学校首页 | 学院主页 | 学院动态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师德师风教育专栏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学院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化环学院开展了系列实验室安全培训教育

2020年11月20日 15:12  点击:[]

 

 

为了提高广大教师的实验室安全警示意识,增强实验室安全、个人防护观念,更好地做好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和个人防护教育,不断研究实验室安全管理举措,做好实验安全操作规程和实验安全风险评估及应急预案等工作。20201116-18日化环学院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培训基本情况如下:

1. 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1116日,化环学院副院长楚刚辉培训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围绕实验室事故案例警示、实验室安全意识重要性、实验室安全细则、实验室安全预防措施及实验室意外发生的紧急应变程序等五个方面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各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安全负责人要着力抓好实验室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到排查零盲区,隐患零容忍,实验教师要提高安全意识,同时教育好学生做好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实验室长期安全运行。讲座视频及ppt已向全体研究生、本专科生分享,各班安排了学习。

2.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及实操视频

1117日邀请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的李彩洁老师为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安全教育,李老师主要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角度进行讲座,首先以2018年北京某大学的实验室爆炸事故的惨痛教训展开,要求各实验室负责老师、任课教师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做好定期的安全排查,把安全隐患降低到最低程度;其次,从实验室常见的安全隐患点进行讲解,要求各位实验室工作人员不要忽略任何一个风险点;最后,从安全规范管理的角度,谈到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明确安全责任人,严格实验室安全准入机制,完善实验室安全措施。

然后,李老师安排大家观看了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方面的实操视频,使大家熟悉了安全防护方面的基本知识。总之,本次讲座使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实验室安全的观念和基本常识。讲座视频及ppt已向全体研究生、本专科生分享,各班安排了学习。

 

 

3.实验室安全工作经验交流

1117日邀请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卫国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的李彩洁参加化环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经验交流。

首先,学院四位教师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第一位,阿迪拉老师以研究生导师的身份讲了研究生创新实验指导过程中的安全预警、安全隐患甄别、安全防护工作,为广大硕士生导师进行了良好的教育。

第二位是环境教研室主任王晶老师,主要谈到实验室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的重要性,要学会紧急设备的使用方法和学习防护知识,严格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任课教师必须做的学生安全告知意识;对广大教师具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第三位是应用化学教研室主任陶海燕老师,主要谈了做好实验项目的安全隐患排查,老师首先要有安全意识,然后教育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及时处理废液,分类存放;学会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要安排学生要定期做好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等等。

第三位是教师热阳古老师,作为实验教师,代表首先反思近期各高校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作为老师反观自身,还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不到位,增加了学生的安全风险;今后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增强责任心,首先做好安全教育,然后再进行学生的实验教学工作。

最后,孙校长针对以上四位老师的交流,做了总结发言:

针对化环学院作为理科学院的消防重点防护单位,孙校长强调了三点:

1)实验室安全要做到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规范实验室操作,严把安全关。

2)加强学习,查漏补缺;多学习有关安全的政策文件,学习安全操作,用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梳理危险等级,风险在哪里,举措要到哪里。

3)提升能力,落实责任;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为师生负责,实验室安全教育方面多考虑,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加强源头治理,在装置、物品等导致安全风险的方面抓好,经常抓,抓经常。

4、实验室安全知识测试

1117日开始,对全院师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测试,共40道测试题,截止19日,收到有效答卷1546份,教师36人,研究生33人,本专科生1477人。通过本次测试,了解到了师生中真实的安全知识情况,今后每学期至少要组织1次测试,不断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安全观念。

通过本次系列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培训,使我院教师深刻认识到不提高安全意识,实验室随时都有可能意外发生的安全事故;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实验室安全认识水平,了解了实验室常见的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方法、个人防护及自救方法,自觉增强了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安全观念。

 

撰稿人:楚刚辉 

审稿人:戚小强

20201120

上一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国学经典讲座 下一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组织开展观看“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