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主页 | 学院动态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师德师风教育专栏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教学工作>>课程建设>>正文

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分析化学

2018年10月11日 12:19  点击:[]

分析化学是化学及相关专业四大基础化学课程之一,是获取物质化学信息,研究物质的组成、状态和结构的一门独立的化学信息科学。分析化学教研室,担负着本学院化学专业的分析化学(含分析化学实验)、仪器分析、无机及分析化学等课程的教学。这个教学集体传承了老教师们严谨求实,爱岗敬业的传统,在各方面都做出了成绩:1996年分析化学教研室受到喀什大学奖励,被评为喀什大学先进教研室,2003年成为学院首批重点课程。   

课程组注重师资队伍建设,采用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建设模式,改善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提高课程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进入新世纪,委培的研究生陆续学成归来,充实了课程教师队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年富力强具有活力和后劲的教师梯队。在注重队伍梯队和学术水平建设的同时,还注意加强师资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在老教师的帮带和潜移默化下,课程组形成了敬业奉献,团结进取的工作作风,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课程组长期坚持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与探索。课程组还注意将教研与教学的结余多次修改和完善了教学太纲,精选教学内容,将《分析化学》教学学时从最初近108学时逐步压缩到68学时,2001年已建分析化学试题库,在全系率先实现教孝分离。同时加强实验课教学改革,在保证实验课时基木不变的条件下,改革教学内容,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探索和实践。教学手段上,在没有电脑和多媒体教室前,课程组自制了投影胶片,并购置了有关幻灯片、录像片分别用于课堂和实验教学。随着现代教学手段和教学硬件的发展和进步,课程组制作了大量电子教案,购置了实验教学光盘,建立了课程教学网页等辅助课堂教学。课程组坚持教学科研结合,先后主持或参加省、校级课题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学校各种科研奖励7项。    

自建院以来,即开设分析化学课程,是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理论课68学时,实验课48学时。2003年《分析化学》被列为喀什大学重点建设课程,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分析化学课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丰硕的成果,《分析化学》课程于2005年通过了喀什大学重点课程验收。2006年《分析化学》课程被评为喀什师范学院精品建设。   

教学队伍成员知识结构合理,全体成员在《分析化学》领域中进行着不同方向的科学研究。《分析化学》课程均由中级职称以上的教师主讲,授课教师有着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宽阔的知识面和实际应用能力,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显著。课程组承担着化学本科专业、环境科学专业、生物科学专业、地理科学专业的《分析化学》及实验等教学任务。《分析化学》课程于2003年已建成喀什大学重点课程,2005年建设学院精品课程,本课程组教师在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中优良率达100%。《仪器分析》课程于2012年已被确定为喀什大学重点课程。   

在讲授基本理论的同时,尽量穿插一些运用基础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例子,包括生活、环境、生物等各个领域中《分析化学》的新进展,新成果。保持化学分析理论的系统性并不断充实新内容,保持与仪器分析课程内容的衔接性以及相对稳定性并及时融进新发展、新技术,将经典《分析化学》与现代《分析化学》融合在一起。教学方式与方法: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将传统的教学方式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相结合,利用多媒体课件上课,并将课件上网,大大增加了传授知识的信息量,且重点突出、准确生动。重视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综合实验和设计实验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启发探索与创新精神,培养理论联系实际与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一条:华 理 援 疆 情

关闭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