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主页 | 学院动态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师德师风教育专栏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我院蔡吉祥老师在SCI二区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2020年07月26日 18:01  点击:[]

 

 

近日,我院环境专业教师蔡吉祥在SCI二区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Science: Materials in ElectronicsIF=2.22)上发表题为“Resource utilization of chlorosilaneresidual liquid to prepare nano-silica in reverse microemulsion system 氯硅烷残液研究论文。我院一直高度重视科研工作,此论文的发表,是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首次在国际学术圈崭露头角,实现了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零的突破,标志着学院在科研领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有利于学科团队整体提升和学科专业快速发展。

论文利用微乳液法在制备纳米颗粒方面有其粒径分布较窄且易于控制,易于表明改性使其具有特殊的物理、化学和光学等性质,颗粒不易团聚且分散性较好等多种独特的优点。提出采用微乳液法来处理氯硅烷残液,并制备可控粒度和形态的纳米二氧化硅,从而实现氯硅烷残液的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

相图.jpg

 

以氯硅烷残留液为原料,采用反向微乳液法成功地制备出了具有良好球形和分散性的纳米二氧化硅材料。通过表征发现制备的纳米纳米二氧化硅具有较高的比表面积(472.5 m2/g),且孔径分布窄(3.6 nm),可以广泛用于抗菌材料和药物载体等许多方面。采用反向微乳液法资源化利用氯硅烷残液并制备纳米二氧化硅,不仅扩大了纳米二氧化硅材料的制备来源,还提供一种高效、环保的处理氯硅烷残液方法,为多晶硅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

 

撰稿:姜宁宁、蔡吉祥

审稿:戚小强

2020725

 

 

上一条: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尹学博教授、张明慧教授和苗志伟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下一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特邀南开大学尹学博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