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主页 | 学院动态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师德师风教育专栏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尹学博教授、张明慧教授和苗志伟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2020年10月20日 16:04  点击:[]

 

 金秋十月,秋天的画笔为胡杨披上了金色的外衣,惠风和畅,天气舒爽,我们迎来了与老朋友团聚的时刻。尹学博、张明慧、苗志伟三位教授莅临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10 17日上午11时,尹学博教授、张明慧教授、苗志伟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系列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阿不都卡德尔教授主持,此次会议在新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并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时为闭环生活的2020级研究生提供了与会便利和交流学习机会。

 

尹学博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共价有机骨架发光因素考察及强多发光设计》,尹老师结合最新研究成果COFs材料的优异特性,以COFs材料的合成及微观结构为出发点,结合如何采用化学合成的手段,改善材料的发光特性实现强多发光的目的,与师生做了详细的讲述和深入的交流。师生认真聆听,细心记录。在讨论交流环节,我院老师和研究生就材料设计方面的相关学术问题与尹老师进行了


深入交流。

 

 


张明慧教授从化工产业设计的实际问题出发以《基础有机化学品与催化》为题,为师生作报告。张明慧老师以“实验室常用的乙醇是怎么样实现低成本高效的工业化合成”为问题切入点,带领师生展开了一场化学生产工艺的“旅行”,谈及到实验室常见药品是如何制备的问题,激起了师生的极大兴趣,从简单的醇、醛、酸等有机溶剂的合成,也让大家从更深层次看到了化学的魅力,以及化学与人民生活、国家科技发展的密不可分的联系。

 

 


苗志伟教授以《磷化工产业与国民经济发展》为题为大家做了详细、精彩的报告,苗志伟老师以磷元素为出发点,结合科研工作先后介绍了磷元素在土壤肥料中的应用、耐火材料的应用以及与人类的生命健康的联系。针对植物、土壤的增肥和修复方面,苗老师带领的科研团队针对一系列问题已经实现了磷肥的工业化生产和技术应用。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喀什地区现存的土壤环境问题,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开展了实质性的科研合作,已经具体到了试验田和试验方案。最后,苗志伟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及喀什大学精神“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勉励同学们要不怕吃苦,潜心科研,学有所成之日报效社会,报效祖国。

 

17日下午,尹学博、张明慧、苗志伟三位教授在学院领导老师的陪同下,视察了仪器分析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并与正在做实验的同学精心交谈,三位教授就实验室建设和实验室安全与学院领导老师深入交流。

 


 随后,三位教授在学院领导老师的指引下,来到会议室,并召开了2020年度新疆特色药食用植物资源化学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阿不都卡德尔教授主持。会议就科研工作,教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方面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并就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的

研讨。

 

再次感谢尹学博教授、张明慧教授、苗志伟教授莅临我院,诸位教授、学者为促进我院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院化学学科取得自治区重点学科、获得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成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等巨大成绩与南开大学及各位教授的辛苦付出,无私帮助是密不可分的。相信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与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一定能够增创新高,更上一层楼。

 

撰稿:阿不都卡德尔

审稿:戚小强

2020年10月19日

 

 

 

 

 

 

 

 

 

 

 

 

上一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展研究生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下一条:我院蔡吉祥老师在SCI二区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关闭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